【乐夏】嘿,抓住那条鱼7-8

#我真的没有黑谢波波的厨艺#

七、

 

周五。

“到了,就是这里。”乐无异手里拿着谢衣给的地址,确定了之后按下了门铃。

“无异,你来了。”打开门,正是笑脸盈盈的谢衣。

“师父!”乐无异自动转换成脑残粉模式。

“谢教授您好。”夏夷则打招呼。

“这位是?”

“师父,他是我的室友,夏夷则。”乐无异笑着介绍。

“你就是夏夷则?”屋内突然传来一声淡淡的、不悦的声音。

脚步声响起,转眼,门口又多了一个人。看清这个人的模样后,乐无异惊奇不已,夏夷则扶额暗叫不好。

“宁愿冒着挂科的危险,翘掉我的课去听谢衣的讲座,很好,你很好,夏夷则。”沈夜表情淡淡,目光转向了谢衣,“谢衣啊谢衣,你说要带我来看看你新收的徒弟,还说要与我化解多年干戈,原来,为的是向我炫耀,你的魅力高过于我么?你果然恨我。”

这是……什么情况……乐无异惊呆了。

夏夷则大概清楚是怎么一回事了,但是基于沈夜与众不同的思考方式所造成的眼下的情况,他还暂时想不出对策来。

 

此时,屋内又传来了脚步声,伴着清雅的嗓音:“夷则?”

夏夷则一听这声音,顿时觉得头大了不止一圈:“清和老师。”他便是不懂了,为何清和老师会出现在这里?

自屋内又走出一个人,看上去跟谢衣一般大,仙风道骨的样子,脚边还跟了一只黄黄的小狗。这大约就是夷则口中的“清和老师”,是天华大学的教授么?怎么之前从未见过?乐无异挠了挠头,也跟着恭恭敬敬地喊了一声:“清和老师。”

唯一被忽略的沈夜面色愈加沉了下去:“很好,你们果然都恨我。谢衣,我今天便不该来。”

“师父。”谢衣上前一步,阻住沈夜的去路,“今日是我生辰,我诚心邀你而来,就是为了化解我们多年的恩怨,师父为何生气?难道你真的不愿……”

沈夜一怔,他当然不会说他是因为夏夷则翘了自己的课去听谢衣的讲座而生气,也不会说是因为夏夷则和乐无异叫了谢衣和清和却没有叫他,太幼稚了好吗,他沈夜才不是这么幼稚的人。

于是,他只有冷冷地哼了一声。

 

夏夷则心道自己顶替乐无异的事情要败露了,而此时清和老师在这里,他也不好带乐无异走,正扶额想着如何将事情圆过去。

“喵了个咪!”乐无异拍了拍脑袋,终于梳理清楚了前因后果,“夷则,你、你……”

难怪他那天熬那么晚,原来并不是为逸清学姐作序,而是……为了他……

瞒不下去了,夏夷则抿唇,点头。

 

半个小时后,众人已经围坐在大圆桌旁,翘课听谢衣讲座的是乐无异而并非夏夷则谢衣今天过生日所以他请沈夜来做客以泯恩仇清和跟谢沈二人是老相识所以也来给谢衣庆生以及清和是太华大学的教授从小看着夏夷则长大等等等等都说开了。

谢衣去了厨房,要亲自下厨给他们做饭。

乐无异想到夷则替自己领了罚,心里难受得要命,此时却不好拉夷则出去,平日话唠的他也悻悻的。夏夷则也是同样心理,想叫乐无异不必介怀,现在却不是合适的场合。

沈夜余气未消,兀自黑着脸。原来是乐无异这小子翘了他的课,结果还拜了谢衣为师,岂不是成了他的徒孙?谢衣挑人的眼光不行啊,那小子除了身上穿的衣服好,还有哪点好?真是远不如自己挑徒的眼光,等等……他的徒儿不就是……又想起了与谢衣决裂时的时光,沈夜的脸色又沉了一分。

在场之人只清和比较淡定,还微笑地逗弄脚边的小狗,惹得那狗儿哼哧哼哧,十分生气。

过了一会儿,谢衣的料理端上了桌子,乐无异和夏夷则看着那辨别不出材料的食物,心里不由一怵。

 

八、

 

“今日我能与师父和解,心情实在快慰,诸位不用客气,多吃一点才好。”谢衣笑盈盈地招呼大家。

莫名其妙被“和解”的沈夜只是哼了一声,伸出筷子淡定地夹了一块模糊的东西塞进嘴里。

乐无异见沈夜吃得那么云淡风轻,心想是自己想太多:“师父生日快乐!今天徒儿没准备礼物,明天一定补上!”

“傻徒儿。”谢衣微微一笑,往乐无异碗里夹了一些东西,“来,多吃点。”又看向夏夷则:“夷则,你也多吃些。”

夏夷则正要动筷,清和淡声道:“夷则昨日犯了肠胃炎还没好,医生嘱咐过只能喝清粥,你便莫管他了,今日生辰,自己多吃些才是。”

夷则什么时候得肠胃炎了?乐无异一头雾水地看过去,有不好反驳清和的话,此时正好送了一块红烧肉进了嘴巴,乐无异……顿时悟了。

清和老师原来在护短,怎么不连他一起护了?!还有,沈夜教授怎么能吃得那么淡定?!喵了个咪,嘴巴里那是什么味……

 

“怎么样,为师的手艺如何?”谢衣问乐无异。

乐无异眼睛一闭一睁,将嘴里的东西咽下,竖起了大拇指:“师父的手艺没得说!真好吃!”

“那就多吃点。”谢衣慈祥地笑,又给乐无异夹了一筷子。

而被“肠胃炎”的夏夷则虽莫名其妙,但清和待他视如己出,必定是为了他好,他便顺了清和的话,没再动筷子,还好并不算饿。而当他看到清和淡定地夹菜,却趁着谢衣不注意抛向脚边的小狗——名唤温留的比他年纪还大的“长辈”,温留稳稳接住咽进了肚子里,他似乎也悟了什么。

 

“夷则喝点汤吧,这汤养胃。”谢衣突然想起什么,将手边的汤拿给夏夷则。

中途却被截下。

乐无异拿过汤:“啊呀呀,我最喜欢喝汤了,夷则,给我喝吧?”

“……嗯。”

“好夷则!”

“无异……”我觉得你有点不太好了……

 

这一顿饭,乐无异吃得最多,肚子滚圆滚圆的,脸上笑着,面色却不太好,连呆毛都是耷拉的。席上乐无异将谢衣的厨艺夸得天上有地上无,谢衣满心欢喜,自然没注意到乐无异的异状。此时,他给大家端来了水果之后,又要去收拾碗筷,端去厨房洗。

“师父,您是寿星,今天可别忙活,一切交给我就好了!”乐无异从沙发上站了起来,话音刚落便打了个嗝,一股奇怪的味道又冲到了喉咙口,被他死死咽了下去。

“来者是客,我自然是要好好招待大家的。无异,我书房的桌上有你一直想看的那本书,你去拿吧。”谢衣笑盈盈道。

“可是师父……”

“无异。”夏夷则起身,示意乐无异往厨房那边看去。方才一直在沙发那端佯装看报的沈夜不知什么时候已经往厨房走去了。

沈谢二人向来不和,这次也许是个和解的契机。

 

乐无异看了一眼在席上被谢衣要求喊太师傅的男人,扒拉扒拉后脑勺,也便不再纠结洗碗的事儿,心思全飞到书房了,脸上顿时一片神采:“师父你真好!”说着已经往书房走了。

谢衣也进了书房,客厅反倒只剩了清和夏夷则两人,哦,还有一只很不爽的狗。

“温留莫恼,明日我给你买肉吃。”清和在小黄狗温留头上抚了抚,像是在给他顺毛。

温留哼哧了一声,将自己团成了一团,闭眼默默消化谢衣的食物去了。

夏夷则是认识温留的,在他有记忆以来,温留便与清和片刻不离。这温留并不是普通小狗,而是一种据说寿命很长的神兽。所以,清和不忍拂了谢衣的面子,却将谢衣做的饭菜全给了温留。夏夷则想到乐无异的面色,由衷对清和说:“老师,谢谢您。”只是苦了无异,一个人吃了那么多。

清和只是眉目叹息:“夷则,红珊的事……你不要太难过。”因他要去为夏夷则找一样东西,所以夏红珊去世那段时间,他其实一直没在A市,只在电话里,托逸清去看了夏夷则。

夏夷则抿唇,却淡淡地笑:“老师,我已经不难过了。”眉眼里分明还盛了一抹痛。

“唉,夷则,人有生老病死,你如今,还是确定?”清和又问。

夏夷则低头垂眸不语,末了才抬头道:“老师,我确定。”

 

晚上,清和带的研究生开车来接他,而沈夜是开车来的,所以最后离开谢衣家时,只有乐无异和夏夷则两人搀扶着走出小区。

确切地说,是夏夷则搀扶乐无异。

一走出谢衣的家门口,乐无异便瘫软下来,整个人挂在夏夷则身上。

夏夷则凝眉,原来谢衣教授的食物,杀伤力竟如此强大,难怪老师要护着他不让他吃,也难怪老师那么爱哭穷的人却还是答应给温留买肉吃。

 

“无异,你还好吧?要不我们先去一趟医院……”

“我没事、没事,走一走就好……”从谢衣居住的小区出来,要走上一段几百米的路才能打车,乐无异觉得他可以靠这段路,将几欲涌上喉咙的晕眩感扛过去。

“既然知道难受,刚才何必吃那么多?”夏夷则低声道,似有抱怨。无异也太过不在意身体,一边夸谢衣厨艺好,一边一个劲儿地往嘴里送东西,会弄成这样子还真是不奇怪。

乐无异攀着夏夷则的肩膀,皱着一张脸:“师父就算端毒药给我,我也会高高兴兴吃下去的,只是没想到,师父做的东西,比毒药还要……”

话未说完,他猛然推开夏夷则,冲着花坛边的垃圾桶跑了过去,稀里哗啦呕吐了一大堆。

 

“无异!”夏夷则快步走过去,轻轻拍打他的背脊。

乐无异感觉吐干净了,刚想抬头说“没事”,一抬头,胃里又是一阵翻腾,正好此时夏夷则拉住了他的手腕,说是要带他上医院。他来不及推开夏夷则,胃里的东西便都吐在了夏夷则干净的衬衫上。

这下,他胃里的东西真吐干净了,心里却难受了,他知道夏夷则很爱干净的,甚至有轻微洁癖。

“夷则我、我……对不起!”乐无异手足无措,反手将拉他手腕的手扣在了自己的手掌里,“我不是故意的!我带你去换衣服!”

虽然身上沾了东西让夏夷则生理和心理都很难受,但很显然,他觉得室友更重要:“无异,你感觉怎么样了?我们现在先去医院。”也许该洗个胃什么的。

“我好了!好得很!把师父的菜吐出来就没事了!”乐无异说,“走出这个路口就有个宾馆,我们先去清理一下吧!”他实在不忍心夏夷则沾着脏物陪他跑医院,在他的感觉里,夏夷则应该永远是干干净净一尘不染的样子。

何况,他现在的情况也很糟糕,他需要刷牙!

评论(3)
热度(22)

© 窗外有雨噢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