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夏】朋友

*灵感来自陈奕迅的《最佳损友》,因为一直上不来LOF,所以发迟了,愚人节贺文XD短篇完结甜文,甜甜甜【

 

1994年。

六岁的夏夷则跟着妈妈夏红珊搬来锦绣小区,初来乍到就遇上锦绣小区的孩子王乐无异。

彼时乐无异正和一群孩子玩红蓝两队司、令、部大战的游戏,他手持水球与对方的司、令打得难解难分,倒霉催的夏夷则正打那儿经过,就被乐无异带倒了,手掌擦在水泥上,顿时冒出了血珠子,而且怎么擦都流个不停。

乐无异急得直给他道歉。

“没关系的,”夏夷则自己从地上爬起来,“我体质不好,流血不容易停,跟你没关系。”

怎么会跟他没关系呢?乐无异正想说什么,夏夷则已经转身离开了,背影让乐无异无端地觉得脆弱和骄傲。

他快步追上去,追到夏夷则前头,一边倒着走一边跟他说:“我们做朋友吧!我叫乐无异,居职……”

“停下!”

“啊?……哎哟!”乐无异捂着脑袋,后脑勺居然撞树上了。

夏夷则扶额:“……”

 

2000年。

两家人聚在一起跨越千禧年,热热闹闹地听着零点钟声响起后,乐无异带着夏夷则溜到天台上,哥俩裹着棉衣吹着冷风说着悄悄话。

“夷则,刚刚你许了什么愿啊?”

“愿望说出来就不灵了。”

“是吗?幸好我没有说我许的愿就是上初中还和夷则读一个班,当同桌!”

“……”夏夷则扶额轻笑,“傻样。”

“啊!我居然说出来了!”乐无异后知后觉地捂嘴。

“没关系啊,看在你这么蠢的份上,愿望之神肯定不舍得让你愿望落空的。”

“那你也跟我说说你的愿望吧?”乐无异又开始蹭在夏夷则身上撒娇耍赖,“看在你长得这么好看得份上,愿望之神肯定不舍得让你的愿望落空的。”

“……没门。”

像要一辈子和乐无异做好友这样矫情的话,他才不会说给某傻子听呢。

 

2003年。

升入高中的乐无异和夏夷则还带着少年的青涩,然而身量看上去已经是两个小青年了。

“愿望之神果然是眷顾我们的!”乐无异笑嘻嘻地说。

从小学到初中,从初中到高中,一直是同班同桌,这缘分,多少人求都求不来啊。

是啊,愿望之神如此眷顾,那么做一辈子的好友,想来也不是难事。

 

2004年。

夏夷则觉得他完了。

在上网时无意中点进去的一个网站,让他知道原来男人也能喜欢男人,更可怕的是,他第一时间想到了乐无异——自己这么多年的兄弟。

好像产生了一种用“兄弟”概括不了的感情。

无措,害怕,恐惧。

 

2006年。

一个月之后就要高考了,作为学霸夏夷则并不担心,但事实是,他很焦虑,不是因为高考,而是因为他的父亲。

那个在荷兰居住多年的男人回来找他们母子了,并不断说服他们去荷兰。

因为妻子离世了,而自己的两个光明正大的儿子却不成材,所以才回头找他这个私生子吧,想要他替自己守住所谓的基业!

如果是自己一个人,即便是流浪街头也不想承认那人,但是夏红珊明显是动摇了。

她在最年轻漂亮的年华,遇上了那人,付出满腔真心,却换来无尽的欺骗,和一个孩子。但她始终是爱他的,始终不忍他一人终老。

这些夏红珊一个字都没说,但夏夷则都懂。

正因为懂,所以才痛。

 

6月2日。

放学的时候,乐无异去了一趟厕所,夏夷则在教室等他,偷偷将一封薄薄的信纸塞进了乐无异的课桌抽屉里。

 

6月3日。

每年六月七号和八号是高考时间,学校照例在四号就放假,让学生在家准备。

三号是他们在学校的最后一天,夏夷则却没有来。

乐无异在坐立不安中上了几节课,终于忍不住偷偷溜出了学校,直奔夏夷则家找他。

夏红珊说他不在。

“大概考前压力太大了吧,他在外面散散心。”无端的,夏红珊的目光似乎带着点难以言说的情绪,“乐乐,你高考,加油啊。”

乐无异有点失望,却还是咧出一个笑脸:“那当然!阿姨你替我转达夷则,让他也好好高考,我们约定了要上同一所大学的!这几天我就不去打扰他了,高考后见!”

 

6月8日。

最后一科结束的铃声响起,由于和夏夷则不在同一所学校考试,所以乐无异和家人回去之后,放下身上的东西就去找夏夷则。

却发现夏家已经搬走了。

2006年的夏天就这样结束了,从此以后,乐无异再没见过夏夷则。

 

2015年。

再次知道夏夷则的消息是在2011年,在大学朋友圈里知道的,挺可笑的,明明他和夏夷则才是最铁的兄弟,最后却是在别人嘴里知道了他的消息。听说他没有参加高考,而是去了荷兰,在荷兰读了大学,据说准备一直待在荷兰了。

而再次见到夏夷则,却是在2015年。夏夷则回国,会待一个礼拜左右。

乐无异鬼使神差地从别人那里要来了他的电话,邀他一聚。等了好一会儿,才收到他的回复:“好。”

 

咖啡馆雅座。

夏夷则踏步进来的时候,咖啡馆正在播放陈奕迅的《最佳损友》。

“从前共你 促膝把酒 倾通宵都不够……”

他脚步一顿,嘴里泛了点苦意,明明咖啡还没开始喝。

待看到那个翘着呆毛的家伙,往事纷纷回首,明明是相同的容颜,却已不再是昨日的心境。

偏偏陈奕迅还在唱着:“命运决定了 以后没法再聚头 但说过去 却那样厚……”

 

乐无异:“夷则,好久不见。”

夏夷则:“……好久不见。”真是好久不见。

“在国内待多久?”

“……大概不会很久,一周左右吧。”

乐无异不说话了,低下头拿起勺子搅拌咖啡。其实他并不爱喝咖啡,不过他记得夏夷则喜欢喝。

夏夷则近乎贪婪地看着他,心中苦笑,果然贪心是要遭报应的,如果不曾送出那封信,也许不必这么多年才敢回国许久,也许还能如歌曲所说:“相邀再次喝酒,待葡萄成熟透。”

也许……还能做一辈子好友。

 

再抬头时,乐无异已经恢复了明朗的笑容,笑着问他:“听说你还单身,难道没有喜欢的人吗?”

“有。”

搅拌停了停:“……那为什么还不结婚?”

夏夷则牢牢地盯着他,妄图找出什么破绽,最后抿了抿唇,才说道:“他不喜欢我。”

乐无异顿了顿,情绪莫辨:“这种事,不能强求。”

 

直到咖啡喝完,互相道别,乐无异终究也没问他当年为什么不告而别,夏夷则也终究不知道,那封他付出所有勇气自表心意的信并没有被乐无异所看到。那封信被乐无异放书时推进了夹缝里,随着高考后换新桌椅而跟着去了地下室,“我在西区田径场只等到十点,如果你愿意,就快点来,别让我等太久”也跟着时光尘封,再也等不到了。

 

咖啡馆的老板大概很喜欢《最佳损友》这首歌,走出去的时候,歌曲正近尾声。

“来年陌生的 是昨日 最亲的某某 总好过 那日我没有 没有 遇过 某某”

 

 

                                      ——【完】——

评论(45)
热度(29)

© 窗外有雨噢 | Powered by LOFTER